伊范范

在焦虑中从容,在压力下平和,在沉浮间自信,在诱惑前自律,在挫折中自新。

【一爱难求——拱手】洛子商&无心(八)上


前言:全员ooc,不上升,圈地自萌

  八、情断心难休(上)

  

      江子商和无心离开京州的时候,江河意味深长地看着两个少年坐上马车,暗自决定修书一封去风苍国……

  子商确实不小了,应该成家了……

  而马车里两个少年却不知命运终将要他们分离。两人一路游玩着回到了寒水寺。

  时间在爱情和欢笑中飞逝,他们眼中的美好岁月似乎才刚刚开始,却要迎来终结。

  佛门弟子本没有生辰,佛法认为生辰便是母难日,佛祖慈悲,是故在弟子皈依佛门那一刻开始即是重生,便没有所谓的生辰。

  无心从小生长在寒水寺,虽是佛门弟子但又并非完全皈依我佛,毕竟他至今仍未受戒,自然对于佛门禁忌不那么恪守。也正因如此,两人才会在挑破了彼此的情后,能如此毫无顾忌地的走在一起。

  江子商不懂佛门禁忌,在一次闲聊中了解到无心是在一个冬日的雨夜被师傅在寺门口捡到,于是生了怜惜的江子商便将那一日定为无心的生日。而为了给无心过这个生日,他从秋天便开始暗自做着准备……

  江子商每个月都会回一趟京州,短则七八日,长则十天半月,而每一次无心都会陪着他一同回去。

  寥寥岁月一晃而过,这一年,江子商成长的很快,十七岁的少年意气风发。

  很快,他的才情和武艺便在江河有意无意的推举和默许下传的满城皆知。因此,江子商还破天荒得到了国主的召见,并被国主钦定为太子太傅,但江子商婉拒了,他说他还年少,担不得如此重担,他还说他仍在学习尚无功名在身……

  如此一番说辞,一旁的江河却似乎早就料到,他和国主略略点头,随之国主便恩赐他明年开春后来京破格直赴春闱之试。届时再不能推脱。江子商无法,只得跪地接旨。

  他何其聪敏,看到了国主和江河之间那默契一视便知道这是江河的主意——江河在慢慢给自己施压,他要逼自己离开寒水寺,回来他的身边出入仕途……

  难道,他发现了什么吗?

  自那后,江子商要考虑的东西也愈发多了起来,有时候他不免显得心事重重,但面对无心的时候他依旧选择了隐瞒。

  他不想无心忧心。

  而在此期间,大夏国和风苍国两邦交好,江河顺势重提了当年洛依水和风苍国惠妃的姊妹情谊,更是将她们曾经戏言的“娃娃亲”说了出来……

  转眼间,隆冬已至,江子商从京州连夜往回赶,他没有回寒水寺,只是在寒水寺山脚下一个镇上包下了一整间酒楼,为无心私下办一个他筹备了几个月的生辰。

  那一晚,两人第一次喝酒,江子商趁着酒意从一个箱子里掏出了自己准备了许久的礼物,一件一件摆在无心的面前。

  一岁的长命锁,两岁的拨浪鼓,三岁的饴糖,四岁的竹制短剑,五岁的风筝,六岁的纸墨笔砚,七岁的三字经……十五岁的一串青玉十八子手串。



  直看得无心感动不已,泪光盈盈。

  也是这一晚,两人借着酒意和洋溢的热情才真正做到最后一步……

  五日后,两人玩够了才回到寒水寺。

  而忘忧大师不知什么时候等在寺门口,他看着言笑晏晏的两人携手回来,眸中闪过一丝痛色。

  他喊来无心,第一次面色严肃地要求他去藏经阁抄一百遍静心咒。没抄完不得出门。

  等到无心走了后,他才招手让江子商随他去禅房。

  忘忧大师递给江子商一封信,寄信的人是江河,信里面的内容是希望忘忧大师好好管束无心,希望他劝子商回头是岸。

  江子商看了信,没有做声,他默默将那封信揉成一团,丢进火盆里,然后跪在忘忧大师面前,求他:

  “师傅,子商待无心是真心的!我们情投意合,希望师傅准许!”

  忘忧打算捻着佛珠的手指一顿,长叹一口气,无奈唱了一声佛号,而后背对江子商道:

  “孩子,回你该回的地方去吧。”

  江子商浑身一僵。过了很久才对着忘忧大师连磕了三个响头,才退出禅房。

  他并没有听忘忧大师的话离开,而是立刻去了藏经阁找无心。但是藏经阁外不知是否是忘忧大师授意——两位戒律堂的师兄站在门口把守着不让任何人进出。

  江子商想要硬闯,可他哪里是武僧的对手,三十几招后他便不敌。

  江子商反骨渐生,一次次被击倒在地,他又一次次冲上前,不肯服输……

  无心听到了门外的动静,知道江子商在外面被打了,他进不来,他也出不去。无心在里面喊叫着,用着他所学的武功、内力……可不论他用什么方法,就是无法触碰到那扇近在咫尺的门。他知道,这是师傅给他布下了阵——他不要他们见面!

  为什么?……

  “无心,去藏经阁抄静心咒百遍,不抄完不得出门。”——忘忧大师的话忽然响起在无心的脑海中,他这时才发觉师傅说这话时的脸色与往常很不一样……

  无心开始不安起来……

  寺里难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吗?

  还是说……师傅发现了什么?

  不然他为什么要囚禁自己,还让师兄阻止子商来看他?!

  而这时,京州传来了江府给子商的信,信里说国主遇刺,江河为国主挡刀受伤命在旦夕,要子商尽快回去。

  子商不疑有他,只得在藏经阁外喊话给无心,让他等他回来。

  他哪里知道,这只不过是江河骗他回去的手段。

  当江河知道江子商为了无心包下了整间酒楼,给无精心准备了十五年的生辰礼,他就明白了,江子商不是玩玩而已,他对无心也不是什么年少青春冲动之举。

  江河这时才感觉到再不阻止他们,以后等他们情根深种、情难自拔,或是这种不堪的事情传了出去,到时候就棘手了!

  于是他赶紧修书一封给了忘忧大师,隐晦的告诉他无心和子商之间情谊生变,希望大师出面稍作干预。

  但是他知道像忘忧大师这等得道高僧是不会过多干涉凡尘俗世的,所以,他又让管家修书,假借国主遇刺一事,希望能够骗得子商回来。

  江河深谙揣度人心,而江子商纵然聪慧机敏,但毕竟年轻。

  父子俩再次见面,江子商看到完好无损面色红润的江河便瞬间明白江河在骗他。

  江河也不和他多说,直接命十二暗卫先声夺人将江子商绑了,关在房里。

  江子商心急如焚,纵然江河好言相劝,对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但江子商就是不肯屈服!

  父子俩谁也不肯退让。

  几日后傍晚,江子商趁着下人送饭的时机,果断将人打昏,然后穿着仆人的衣服趁着夜里视线昏暗躲过了所有监视偷跑了出去。

  等到次日上午,江河下朝回来,才知道下人给少爷送早饭过去才发现床上被子里的是被扒了衣服的下人,江子商早就跑了。

  而这时江子商连夜从京州快马加鞭往寒水寺赶。

  一路上,他策马飞奔,脑海里还在不停的思考着见到了无心他该怎么和他解释这一切!

  如果让无心知道他的父亲已经知晓他们的事情,并且这次还直接和他开诚布公的谈,要求他斩断和他的一切关系,不许他再与他见面,无心会怎样决定?他会不会动摇?!

  他们曾在无数个夜晚对着天上的明月起誓,要永远在一起,不离不弃,他确信自己可以为无心做到一切!他断不可能因为江河,因为他与自己说的什么前途而违背他们的誓言!

  但……无心呢?

  他是出家人,亦是佛门中新一代的未来。他的师傅是江湖上乃至朝堂上都声名远扬的得道高僧——忘忧大师。

  当他的身份还有未来和他们之间的感情存在矛盾时,无心会怎么选择?

  他会犹豫吗?

  ……

  他知道江河有的是手段逼得他就范,但……

  只要无心肯跟他走,他就绝对会为他抛下这一切!

  所以,这一次,不论如何他都要见到无心!他要把以前他隐瞒的事情全部告诉他,他希望无心和他离开寒水寺,他想:凭借着他们的武艺,做一对闯荡江湖的侠侣也未尝不可!

  而无心早就对江湖心生向往已久,此番他定会同意。

  怀揣着满腔的热情,江子商打马扬鞭一路不停歇地往寒水寺赶。

  但是他哪里有江河谋算的快?

  早在五天前,江河下令关江子商禁闭后,他便修书一封寄了出去,与此同时他向朝廷告了假,孤身前往寒水寺找忘忧大师……

  江河毕竟浸淫官场多年,很多事情他早就看透了本质,也深谙解决之道。于是他在见到忘忧大师时,便说明了来意——他要寒水寺将江子商拒之门外,他要江子商和无心自此不再相见。

  三日前因为“贪玩”被罚抄经书,此时来交“功课”的无心恰好在门外听到了江河的话。

  他没有回避,他似乎早就知道会有这么一天。于是他非常从容地踏了进去朝着两人行了一礼,才对江河道问道:“这是江子商的意思吗?”

  江河和忘忧大师同时看着无心。江河略一沉吟,说道:“不是。”

  无心这才似乎松了一口气。

  五天前,子商要他等他……

  他答应了,那么他就会等他回来。

  但是江河紧接着说道:“子商虽无此意,但你该明白,你和他身份不同,将来要走的路也不同,你们不该继续厮混下去。”


PS:下篇晚点发,打麻将去也。

  


评论(2)

热度(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