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范范

在焦虑中从容,在压力下平和,在沉浮间自信,在诱惑前自律,在挫折中自新。

相依为命(又名:我的儿子我来教)——原创

  第一章



  “爸,”



  餐桌上,十八岁大的儿子问我,



  “你这是第几次被炒啦?”



  他神情闲散且调皮味十足,很有乃父之风!我照着他脑门削了一掌,笑骂道:



  “吃你的!你爸我有的是才能,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爸,”



  “吃都堵不住你的嘴……又有什么事?说!”



  “爸,你今年也三十八九了吧,怎么,还不打算给我找个妈?”



  见儿子挑眉看着我,我扔掉手里吃了一半的吐司,灌了一口牛奶道,“你认为我会找个管家婆来咱们家吆五喝六、耀武扬威?你刘叔叔就是一个悲惨的实例啊!咱不能向他看齐!”



  “你这就被吓到啦?”



  “吓?你爸我是吓大的?你小子……”刚想说什么,手机响了……



  “八点半!八点半!八点半!”



  看着儿子一脸嫌弃的表情,我立马关了手机报时,并赶忙起身,急急忙忙催促着儿子拿上书包冲出家门。



  大门依旧忘了上锁,路上,千篇一律地一大一小两个身影快乐飞奔着……



  依稀还听得见两人的对话:



  “爸,我忙去上课你急什么?!”



  “应聘啊——”



  赶到很有可能即将工作一年的公司,我这才发现自己似乎来早了。



  公司是一间跨国企业,应聘这个部门经理的人就有好几十个,足见这家公司有多受人欢迎。



  瞧瞧那些个挤来挤去自找罪受的人,我趁机在休息椅上躺下。找了个舒服的姿势,把公文包往脸上一盖,也不管是否会弄皱一身上好的西装依旧顾我的闲散着。



  “你是来应聘企划部经理的吗?”一个没什么情绪的声音在上方响起。



  才躺了没多久的我挪下了脸上的公文包,笑道:



  “你也是来应聘的吧?来坐会儿。”我起身拍了拍我身旁的椅子。



  西装革履的男人目光从我脸上淡淡扫过,他的五官很深刻,双眼犹如深渊般深邃迷人。明眼人一瞧就知道他是混血儿,想不到这公司还有外国人来应聘。



  他没有坐下也没有回答我,只目光深邃的看着我,似乎在想些什么。



  见他没有坐下来的意思,我不以为意的笑了笑,



  “你不坐的话那我就不客气了。”



  说完我重新躺下,再度盖上公文包稍作休息。



  过了许久我才听到那人离去的脚步声,暗自笑了许久的我,不久之后就听到了我的名字。



  “原彬先生……原彬先生……”



  其实我叫原滨,海滨的滨,因为登户口的人打错了字,所以这个显得“彬彬有礼”不太适合我的字构成了我的代名词。



  我依言从众人中挤进去……



  坐在里面的高层人员像审犯人一样看着我。面试了上百次的我早已经免疫了。



  我很自然地把公文包放在椅子旁边,神色自若的坐下,却意外地看见那个混血儿就坐在我的正对面。



  哦……误会了……他原来是这里的职员。



  此时他正和几个人私语着。



  没大一会儿,一人问我:



  “我们已经看过你的简历了,不知道你为什么要来这家公司,应聘企划经理一职?”



  屁话!



  “我有企划这方面的工作经验,以及贵公司的薪资很对我胃口。”



  我说不出什么冠冕堂皇的理由,便干脆实话实说,这是我做人的一项原则。



  他们大概被我直白的话很感冒,从他们的表情便可窥见一斑。我闲散的抓了抓将近有一个礼拜没洗的头,懒得再瞧他们的脸色。



  又一个人问:



  “从你的履历来看,这一个月你被fire了16次,请问原因是什么?”



  这么不留情面的尖锐提问真让我觉得好笑。看来这间公司和我之前的那些公司没什么两样嘛!



  知道了面试没希望的我邪邪一笑,道:



  “因为顶头上司一个个都是头顶生疮,脚底流脓的资产阶级,尽剥削我们这些无产阶级!我不走人还等着他们剥削?什么被Fire?”明明是我fire他们还差不多吧。



  提起公文包,面试快结束了,打了别人一拳,谁还会等着这里被群殴?



  “等一等。”



  我回过头,是那个“假应聘者”。只听他说:“我将会是你的衣食父母。”



  所有人听了都一愣,我也不例外。半晌我才反应过来,奇怪的打量着他。



  “我是你的顶头上司——聂明杰,恭喜你,从今天开始你就是本公司的企划部经理了。”



  咦,这倒有趣了,他没问题吧?



  总裁说话一锤定音,众人解散,他把我带到了他的办公室,我劈头就问。



  “为什么?



  “什么为什么?”他在装糊涂。



  “选择题——聘用原彬先生的原因:A.他丰富的工作经验B.他特别的性格魅力C.他帅裂天际的长相D.其他。”



  他发笑,我不解。



  或许是我提问的方式让他忍不住发笑吧,可是除了ABC三项,我还真不知道自己有什么地方值得他这么做。



  “我选D。”他回答,笑的很诡异。起码我这么觉得。



  沉吟了一会儿,我说:

  

  “这份工作对我来说并不是可有可无的,其实我被fire了16次都是因为我会把工作放在第二位,所以我想提前知会你一声比较好。”



  “哦,那在你心里第一位的是什么呢?”他感兴趣的问。



  “我儿子。”我毫不犹豫的回答。



  他明显愣了愣,但还是很快掩饰过去了。



  我扬手看了看腕上的手表:十一点半。



  便拿起公文包说:“我答应了儿子今天为他开升学party,所以我得回去了。”



  “你……”他似乎想说什么时,我的手机响了,说了声抱歉,我当着他的面不以为意的接起电话。



  是儿子打来的。



  【爸】



  “什么事?”想到儿子考上名校我就暗自得意。



  【爸……你来警察局领我回去吧。】



  笑容冻结在我的脸上:“什么?!——”



  【爸!你先别激动,这事说来话长!】



  “那就甭说了,你在哪个笼子里,我去领你。”长叹了一口气,我记下了他说的警局地址……



  “老板,先走一步了!”急忙说完,我心急火燎地赶去领人了。



  这小子从小到大就爱闯祸,跟我小时候一样调皮的紧,可我没教他调皮调到笼子里去呀,这是怎么回事?



  “爸……”



  那小子可怜兮兮的跟在我屁股后头。



  唉,这算什么事儿?



  赶去学校上学,他小子就莫名其妙被人群殴,然后大干了一场就莫名其妙的进了笼子。



  可我气的是这小子被人揍的也太不像话了,左眼眼睛青肿一片,脸上也挂了彩,嘴角破了,只怕身上还有其他伤。到是那些个臭小子身上只有那么点伤。



  “爸,下次我保证把他们全打趴下!”



  “你保个屁呀!”我失笑的拍了一下他竖起来的三根手指头。“呐,赶明儿我教你一些杀招,有人要先招惹你了,你那些防身术就给我扔到一边去,可劲揍他们,揍到他们怕为止!记住!我原彬的儿子不是孬种!”



  “是!”他立马来了精神。“那今天的party?……”



  “取消!”



  我笑着,很可恶的笑着。



  这小子才第一天到学校就记个大过,不给他点教训,他是不会学乖的,而且我还可以省下一笔不小的开销,何乐而不为呢?哈哈哈哈!……



  “爸~



  “爸!!”



  “爸——”



  公司的工作在处理完儿子的事件后正式接手。



  在商场跌爬滚打了十数载的我驾轻就熟。对于企划工作我虽不怎么感兴趣,但还应付的来。



  薪水也够我供儿子上大学以及生活所需,一切都过得很顺心。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聂明杰是一个到目前为止我最认可的一位上司了。他不仅颜值高、身材好,更难人可贵的是业务能力强,对工作一是一、二十二,很有原则。对于我,也不会和前几个头顶生疮脚底流脓的老板一样……



  直到两个月后……



  “你严重的恋子情节让你犯了这个低级的错误!”



  聂明杰将我们组做了近半个月的最大的一个企划案,甩在我的脸上怒斥,



  “因为你的疏忽,公司损失了近两个亿,你说、你打算怎么收场?!”



  我翻看了几页企划案,平静的扔回他的桌上。



  “这与我儿子无关,而且这种低级错误的确不是我犯的。”我不会愚蠢的把小数点排到十位数的位置,而且这份企划合同也不是我亲自和客户签的。



  “谁让你不经过我的同意就擅自和客户签这种额度合同的,我给了你这个权利吗?!”



  他责声振振,目光严谨且危险的盯着我。



  我不卑不亢再次声明道:“合同不是我签的。”



  “我不管是否是你签的,你是企划部经理,你必须好好反省,并为这件事做好打算。”



  想fire了我吗?我冷笑。



  这种卑劣的事情又发生了,我一点也不意外,被fire16次恐怕又要添上一笔了。



  “聂总,我可以明确的告诉你,这种低级错误不是我犯的,这份合同也不是我签的,我不会愚蠢的去背负这两亿的债务,虽然我说过工作在我心中只是第二位,但这并不会影响到我对工作的辨别力。”



  这种丑陋的现实社会,我不想让它污染到儿子。



  他似乎露出了鄙夷不屑的目光,像以前的那些愚蠢的上司一样,我反倒释然了,笑着说:



  “你去找合同上的客户面谈重议吧,他或许会在贬低我的同时答应你修改合同。”



  “站住,你什么意思?!”



  听不明白吗?



  我回过头斜眼睨了眼他。



  那个客户和公司里某个嫉恨我的人勾结起来设计排挤我,迫使我离开公司,然后又可适时出面打着为公司争取回损失的名义和对方做一笔二一添作五的生意……

  虽然,这两个月来,我不知道自己究竟得罪了谁,值得对方这么摆我一道……但是……



  聂明杰,你果然还是让我失望了,本以为……你不会像那些不辨是非的上司一样,看来是我高估你了。



  “站住!”



  他先我一步狠狠地踹上办公室的门,阻拦了我的去路。



  “怎么,你不是已经fire了我吗?”我冷笑。



  “……在你填补上公司的损失前,我不会fire了你。”他同样冷着一张脸严肃的告诉我,让我必须负起这个责任。



  好,不就是修改一份排挤我的合同吗,又不是没做过。



  “聂明杰,你不过是一个凡人啊……”我深深地看了他一眼,然后继续说道:“好,我帮公司处理这最后一件工作后,记住,不是你fire了我,而是我炒了你!聂明杰,让开。”



  大傍晚的,我陪着儿子在滑冰场玩了一下午后,儿子安慰我说,



  “恭喜你这个月又被fire了。”



  拍了拍他脑门,我笑了笑说:“是你爸我fire了那无能的老板!以后记住了。”



  “是——是——是——老爸大人!”



  “你小子找打是不是?!”



  “来啊……咱们较量较量?”



  “行啊你小子,又嚣张了不少啊!”



  “哪有你嚣张啊,fire了十七个老板了!”



  “去!看招!”



  俏皮的安慰方式,我明白的。所以,儿子永远是我心中第一位。



  几天后我拿着撕毁的一式三份的合同原件甩到聂明杰的头上。



  纸片在他身边飞来飞去,印着他僵硬的脸,显得十分滑稽,至少我这么觉得,我忍不住笑道:



  “聂明杰,我今天才发现,你其实并不完美。”



  工作的前一个月,我觉得他相貌一流,身材一流,性格又好,业务能力又强,而且最重要的是慧眼识人,简直是个完美的存在。



  可他到现在还不是和那些不分是非的市侩者一样吗?



  “我从来不认为我完美。”他冷冷的开口,“原彬,你总是那么善于挑起我的怒火。”



  “哦?这是我的荣幸吗?”我反唇相讥道:“叶明杰你和我以前的上司没什么区别,不要告诉我,你并不是因为我的长相才决定聘用我的,你这种人我遇到多了。”



  “你什么意思?!”聂明杰眼神深邃。



  “什么意思?哼……”



  空气似乎凝固了几秒,我的手机响了,我还是没什么顾忌的,当着他的面直接接电话。



  是前任老板的来电。



  【原彬呐……你就回公司吧,我知道冤枉你了,公司现在需要你啊!】



  “对不起,肖总,好马不吃回头草,就算你打爆了我的手机,我的原则也不会改变。请你识相的以后别骚扰我。”



  我果断的挂了手机,拨了个电话给上上届老板。



  “李总,刚刚肖总也请我回去呢,您去问问他就知道我的答复了,以后别总给我发骚扰信息,另外,如果你敢骚扰我儿子原卿,我会让你吃不了兜着走!你应该知道我的能力吧?”



  一通电话,没容的李辉说半句话我便挂了,虽然我平日里闲散惯了,对很多事情都不怎么上心,但我也不是什么任人揉圆搓扁的人,我有我的骄傲,我有我的原则,当然,我也有我想守护的人。



  “同样的话送给你,不许你骚扰我和我儿子!”盯着聂明杰说完最后一句话,我转身便走。



  “你这个疯子!除了你儿子,难道你不可以为自己而活吗?”



  “你说什么鬼话?”我皱眉转身冷冷地打量他。



  “你儿子已经是个成年人了,过分的保护只会害了他!”他似乎在与我争论着什么,模样似乎有些急切。



  为他的话我忍不住发笑,我像是那种会过分保护那小子的父亲吗?我保护的只是他的那颗真挚的童心和爱罢了。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我只希望儿子快乐的面对一切,不要过早的接触丑陋的人性。



  “原彬,我希望你慎重考虑自己的未来。除了你儿子,你还有你自己……”聂明杰看着我,似乎已经看透了我。



  我沉沉的回答他:“我的未来就是原卿!”



  


评论(10)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