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范范

在焦虑中从容,在压力下平和,在沉浮间自信,在诱惑前自律,在挫折中自新。

【一爱难求——拱手】洛子商&无心(十一)


前言:全员ooc,不上升,圈地自萌

  十一、新人犹在怀

  无心离了颐园,独自来到京州八角亭中细细梳理着过往。

  当他把那串他珍视了八年的十八子手串还了回去的时候,他忽然如释重负。

  这段情他自困其中,这个决定,他犹豫了如此之久……

  如今……

  释然了。

  “念佛无难事,所难在一心,一心亦无难,难在断情爱。”此时一个磁性的嗓音自无心身后传来,一人携着清风飘忽而至,坐在八角亭的石桌旁。


  负手而立似是赏花实际上陷入沉思的无心回过神。他敛下面上的伤怀,勾唇轻笑,转过身淡然说道:

  “你何时也研究佛法了。”无心并非疑问,而是带着自嘲似的看着这个陪伴了自己多年的好友,“还是说,修道之人,亦要弃情绝爱斩断六欲?”

  “那倒没有。”昊辰抬手展袖,姿态优雅,幻化出一壶茶两个茶盏。

  “只不过,看了一出好戏,忽然有感而发。”

  无心坐下,接过昊辰给他倒的茶却只把玩着茶盏,并不喝,他忽然有些好奇:

  “道家是如何看待七情六欲呢?”

  昊辰闻言,喝茶的手一顿,桃花眼璀然一凝,然后放下茶盏,微笑道:“天地不仁, 以万物为刍狗。道与佛本质上都讲究随缘,非要说不同之处么,那便是道家讲求尽人道、尽天道,这是我们修行的根本。而人道自然也包括人的七情六欲。”

  昊辰意味深长地看了眼无心,转而起身望向亭外满目的春景,继续说道:

  “正所谓修行在世间,出世成正果,我们只有将人道中的缘分都尽了,不追求一切缘只解脱一切缘,这便是道。”

  “天地不仁, 以万物为刍狗……”无心喃语复述,似在揣摩又似了悟,他微微敛眸轻笑,

  “我以前以为,皈依我佛就要做到斩七情断六欲绝八苦。所以我一直在寻求如何忘情、断情,却不知越想遗忘却越是经不住把每一刻回忆。师傅曾告诉我,该来的来,该去的去,不强求,不妄取,万法随缘……

  今天我才明白,我佛劝人放下万缘,断七情六欲、不执着于情、困于情,却并非要人无情。缘聚则聚、缘散则散,爱恨一念,释怀了便超脱了这尘俗,所谓万法随缘,应如是。”

  无心长出了一口气放下茶盏,带着明悟和如释重负的语气又说道:

  “以前我总是放不下,以为只要勤加修炼便能抵制情爱的消磨,以为遗忘便能皈依我佛,如今释怀了,才觉真正领悟了佛之境界。如今……我觉得无比轻松,胸中从未如此自在……”


  “这或许就是你们追求的大自在境界吧。”昊辰侧身回头,对着无心展颜一笑:“恭喜你,得悟大自在。”

  “谢谢你,昊辰。”无心由衷的感谢昊辰,“若非你一路相伴,无心早自困于过去哪会有如今的无心。”

  “不,其实我也是带着私心的。”昊辰略微垂首……

  当一个禁欲的人脸上沾染上世俗的情欲,他该如何的惊艳?

  昊辰移开看着无心的眼睛,“初见你,我便被你那疾如风、闪如电、力千钧、柔似柳的风姿吸引,越是相处,你身上揉杂的俏皮、天真、纯粹、欲望、悲伤、哀愁和愤怒等等,就越是令我快看不清你究竟还有多少我不知道的一面。”说着这些话的昊辰,脸上是全然的欣赏,他缓缓调转回眸,看向无心,由衷感叹: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无心,如今,你还会感谢我吗?”

  “为什么不?”无心忽然露出俏皮一笑,语气却是无比郑重道:“谢谢你的陪伴!”

  如此低调,不浓不烈,不急不躁,不悲不喜,不争不浮的君子,天下间谁又能有幸结识并与之为友呢?

  不悲过去,非贪未来,心系当下,让该来的来,让该去的去,不欣羡他人,不哀怜自己;不留恋过去,不幻想未来,把握现在,播散良种,只问耕耘,不问收获。不强求,不妄取,贵在随缘,如此岂不自在?

  两人相视一笑,一切尽在不言中……

  另一边,终于冷静下来的洛子商痛苦的扶着额坐在床沿,夜修独则一言不发坐在书案旁,两人俱是悲痛纠结的模样,情状令人堪忧。 


  

  夜修独将他和洛子商相识到成婚再到如今这副模样的一切都回忆了一遍,越想,他便越是觉得当初自己自以为是的付出在洛子商看来有多么的可笑!

  于是,他的那份情便愈发的显得卑微而无望。

  “新人如花虽可宠,故人似玉犹来重,花性飘扬不自持,玉心皎洁终不移。故人昔新今尚故,还见新人有故时。”

  他忍不住感叹,自己这“新人”如今也快成了“旧人”了,只是,眼前人心里的那个人却永远无人可以取代。

  当真是……残忍啊……

  夜修独露出嗤笑。

  洛子商从扶额的手掌下抬眸看向夜修独。

  这是他的兰契,是他儿子的爹爹,是他明媒正娶的人……

  八年前,自己被江河打昏抓回京州关在府里,他疯了般摔了房间里所有的东西。每扇窗户上、门上全部钉满了一条条纵横的木条,他们像斑驳的枷锁,困住了他想要去找无心的躯壳。

  他怎么也想不明白,为什么无心会那么狠心,说不要就不要他了。但是他在看见江河的一瞬间怒涨的仇恨和敌视让他隐隐约约感觉到——师傅的死和江河有关。

  于是在消沉了十几日后,逐渐冷静下来的江子商不再闹了。

  他佯作想明白了,然后让江河放了他,于是,他在查江河那段时间的去向时,不仅知道了江河是逼死师傅的人,更是意外发现他和母亲洛依水的往事……

  原来,他的父亲江河和母亲洛依水并不是夫妻,事实也不是如江河所说的他们一家人失散了而已……

  几十年前,因为政见不同江家和洛家结下不解之冤仇,偏偏年少的江河和洛家千金洛依水相恋,私相授受怀了他。

  江河知道洛依水是世仇之女后,便抛弃了洛依水,可那时洛依水还傻傻的以为江河回家后会带着父母媒人到她家求亲下聘。

  这一等就是十个月……

  他的外公知道他是江河的骨血,在他出生那一天便安排人丢到了风苍国……

  连丢弃他都要丢那么远……

  他的出生是有多么不招人待见啊……

  也因此,洛依水郁郁而终。

  江河入仕后和洛氏更是在朝堂上斗得你死我活。最终,他设计陷害了洛家害得洛家满门抄斩!

  直到他的外公被斩首那天,江河才知道,洛依水曾为他生了一个儿子。

  于是就这样,他在风苍国乞讨的十年生活才终于结束……

  知道真相的那一刻,江子商简直痛不欲生!

  他疯了一样打倒了所有暗卫冲了出去。

  直到再次清醒,他已经身受重伤躺在一间破草芦里。

  是夜修独一直不离不弃地照顾他,也是夜修独衣不解带的守着他,不让他寻短见。

  后来他慢慢好起来,他想去寒水寺找无心,他想告诉他他不再做江家人!他从此改姓洛了,他叫洛子商,不是江子商!

  如此,无心便会和他在一起了吧?

  可是,江家的人还有夜修独的人同时找来……

  那时,他才知道,夜修独竟然是风苍国此次派遣来使大厦国的五皇子。

  而他,也被江河再次抓了回去,又一次关了起来……

  他要设法逃出江府,他要去找无心!而风苍国使臣——五皇子夜修独是他离开江府最好的助力!

  夜修独简直就是上天派来帮助他的!他把这一路所遭遇的事情都和大厦国主说了,请得国主下旨嘉赏,要他以招待使臣的身份与他一起住在行宫。

  那几个月,他不动声色地带着夜修独在京州各处游玩,然后,他如愿去了寒水寺。

  但是,一年后的寒水寺早没了无心的踪迹,他们说自师傅死后,他被带走后,无心便下山了……

  天大地大,他去了哪里他不知道。

  那一刻,他不知道自己该去哪里找他……

  被抛弃的失落和伤心包裹着他,令他痛不欲生……

  寒水寺山脚下的镇上,他再次包下了那间充满回忆的酒楼,只是如今陪他的却不是无心,而是夜修独。

  那一晚,他喝醉了,把夜修独当做了无心……

  醒来后当他看见睡在他身边的人是夜修独时,痛苦、懊恼、悔恨和自责让他几乎喘不过气来!而令他更难以接受的是,他幼时在风苍国乞讨、曾得一锭银两和雨中赠伞之恩惠的小公子正是夜修独!


  那块他怎么也无法忘记的名贵玉佩正在夜修独的身上!

  他看着玉佩,他想装作不在意,却无法过自己心里的那道坎。

  这是他幼时的恩人,亦是他如今的恩人啊!

  他却欺侮了他……

  而他们在酒楼发生的事情不知为何不胫而走,江河进言他母亲洛依水曾和五皇子母妃曾是闺中好友,以前两人有互许过子辈的姻亲。而五皇子来之前就曾被授意要好好看看这位故人之后——未来的伴侣。

  大厦国主于是顺水推舟把夜修独和洛子商的婚事修书一封与风苍国君主商讨。两国君主本就为如何建立邦交而苦恼,这桩婚事便成了当下最好的选择。

  起初洛子商不惜违抗皇命也不肯接受,他所爱之人,不是夜修独!可是后来,夜修独告诉他,他怀了他的孩子……

  他居然有了他的孩子?

  ……

  洛子商六神无主。

  他自己的出生本就是不被期待的,他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也和他一样可怜……

  而夜修独对他情深义重,如今恩义加身,他又怀了他的孩子……

  所以,洛子商妥协了……

  大厦国主为了全两国脸面,又收洛子商为义子,赐异姓王,并官居太傅,如此身份才配得上风苍国五皇子。而洛子商的条件是,他要大厦国举国上下皆知,他洛子商从此不姓江改姓洛,他和江家一刀两断,他是洛子商!而他和夜修独成婚后,他可以自由选择到任何一个国家生活,任何人不得干涉!

  大厦国主同意了。

  夜修独更是高兴不已!他没有想到幸福来的如此突然!

  他本不想用农舍相伴半年之事、酒楼那件事乃至是怀孕之事挟恩图报,但是当他知道洛子商不惜违抗皇命也要拒绝赐婚他还是生了逼迫之心。

  于是,他还是去找了洛子商。

  他还是告诉了洛子商,他怀了他的孩子,他要他和他结成兰契,他要他和他成婚!

  后来的一切都进展的十分顺利,夜修独如愿以偿。

  就在他们成婚后回风苍国的途中,不料夜修独再次遇袭,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就那样夭折了。

  那段时间,夜修独无比惶恐和不安,他怕没有了孩子的牵绊,洛子商会离开,但好在,对他满怀愧疚的洛子商并没有如他想的那般……

  两人辗转回到风苍国,夜修独为了确保两人往后不再遭遇袭击,便下定决心退出夺权的漩涡。

  他毅然上交了皇子印,当着朝臣和诸位皇子的面请求君主封他为闲散王爷,他愿一生平庸,陪伴兰契,辅佐天子。

评论(9)

热度(3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