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范范

在焦虑中从容,在压力下平和,在沉浮间自信,在诱惑前自律,在挫折中自新。

【一爱难求——拱手】洛子商&无心(六)


前言:全员ooc,不上升,圈地自萌

  六、携手共此生

  两人打闹了一番后,无心便被忘忧大师着人叫去了他的禅房。

  禅房里,忘忧大师正盘膝坐在蒲团上阖眸念经。无心随即双手合十,却不愿念经,只站在原地等忘忧大师念完。

  直到忘忧大师念完了一段佛经,他才缓缓睁开眼睛。他神情和蔼,语气超然,眼里饱含了得道高僧的智慧:“那三十二堂秘术,你可都学会了?”

  “回师傅,都学会了。”无心勾唇,很是自得。

  而忘忧大师却只是点了点头,对于无心的悟性和天赋不予置评。他缓步踱踱然后移开目光,看向门外,

  “佛曾卧于恒河畔、不进食不沐浴、欲通过肉体痛苦悟道,终无果,方明白肉体修行仍将受困于肉体、执于一念、也受困于一念。此次你主动要求闭关,可 有何启发?”

  无心一阵脸红。

  师傅这是在取笑他三个月前为了和子商置气才答应闭关修炼吗?如今来问他受了什么启发……

  启发倒没有多大的启发,就是发现他在外面等自己后,他的气也就消了一大半了,时间一久就什么气都没有了,为了早点出关他认真修炼……哦,还有就是那些武功太厉害了!这么说可以吗?

  无心眼珠子滴溜溜乱转,下一秒,他清了清嗓子,双手合十唱了句佛号,开始道:

  “佛说:圣人修心不除境,凡夫除境不修心。

  佛又说,苦非苦,乐非乐,皆是一时执念。执于一念,将受困于一念;一念放下,会自在于心间。物随心转,境由心造,烦恼皆由心生。

  然而弟子修为不够,方明白当端身、端心,耳目口鼻,亦当自端。身心净洁,与善相应,勿随嗜欲,不犯诸恶,随缘随心、方得大清净。——弟子有愧!”

  无心嘴上说着有愧,可脸上却无半点羞愧的模样。他看着忘忧大师,似乎在等着师傅评判。

  忘忧大师捻须笑而不语。

  这个孩子,与我佛有缘,他将是佛门最出色的尊者,只可惜……仍未到时机啊……

  “你见到子商了?”忘忧大师将目光收回,手里的念珠依旧不紧不慢的轻轻拨动。

  “见了。”无心无端松了一口气。

  “可觉有什么变化?”

  “……”变化?无心摸了摸自己的光头。

  长高长结实了变好看了算不算?

  今天师傅这是怎么了,他一出关就喊他来问东问西?

  “弟子不知。”无心索性梗着脖子回答。

  忘忧大师轻瞥一眼无心,缓缓道:“沙门志德住持金陵天禧寺时,与七众授戒,燃香于顶,指为终身之誓。而你迄今为止仍未受戒,可明白其中缘由?”

  “师傅说过,无心天赋使然,必比寻常弟子所受波折和考验更多也更艰难,所以,时机未到受戒无益,时机一到,便是天道。”无心这次的回答很快。与前两次比说的可太顺畅了。

  忘忧大师又点点头,

  “佛曰:不悲过去,非贪未来,心系当下,不悲不喜,由此安详。无心,不论日后发生何种事情,你切记:淡泊寡欲可养神,宁静致远可养志,怡情适性可养和,观空自在可养心。该来的来,该去的去,不强求,不妄取,万法随缘。你记住了吗?”

  “弟子记住了。”无心双手合十恭敬应道。

  “去吧……”

  得到忘忧大师的“释放令”无心顿时眉眼压不住的高兴,他又施了一礼,才走出了禅房,然后直奔他和江子商院子而去。

  一年后,当他回忆起今日师傅说的话,才明白,其实师傅早就发现了端倪,他没有直言,只这样隐晦地点拨他。而自己那时却对师傅的谆谆教诲满是轻慢,一心只想着快点见到他……

  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

  回到他们住了一年的小院子,无心忽生感慨。

  他还记得三个多月前自己在这里因为江子商的离开而苦恼,后来知道他为自己留下来后又无比开心,接下来自己兴冲冲去学了一晚上的厨艺、好不容易煮了碗长寿面要给他过一个生辰时,却突然发现他开始躲着自己……

  那几天个中滋味杂陈,如今思来却觉得无比幼稚好笑。

  他不知道江子商为什么躲着自己,但后来他想通了,他肯定不是生他的气。

  最初在罗刹堂里,他发现江子商在门外等他时他是有想过出来后一定要问问江子商的,但是真到了见着他后,他却不知不觉将那些不快尽数抛在脑后……

  少年人心性便是如此,想到什么就去做,时过境迁就不会在盘亘在心里无端纠结。

  刚刚师傅还说了“执于一念、也受困于一念”,自己何必庸人自扰呢?索性顺其自然,开心就好。

  想开了的无心,嘴里哼着不知名的小调晃悠进了房间。

  这时,江子商从外面走来,他的手里还端着一个大碗。

  “我听说你从师傅那里回来了,就去给你煮了碗面条,试试看,有没有你做的好吃。”江子商把碗放到桌上,随即从袖子里掏出一双筷子,摆在碗上,招呼着四处张望的无心。

  无心早就被他手里的面吸引过来了。

  他神色有些莫名地看着江子商,又看着那碗面上浮了几颗青菜的面条,迟疑问道:“你,都知道了?”

  这件事不算愉快,但他主动提及,却是为了什么?

  无心有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而江子商却只是温柔一笑,眼里全是遮掩不住的宠溺。

  “对不起,以后我不会再推开你、躲着你了。”江子商拿起筷子递给无心。

  原来是道歉来着……

  无心看着他,听着他说的话,心里无端觉得温暖。

  他点点头,接过筷子,撩袍坐下,开始大快朵颐。

  而这时,无心习得罗刹堂三十二秘术出关的消息传的满寺皆知。

  举凡武僧,都削尖了脑袋想要进罗刹堂。听说那里面有举世无双的武学秘笈,人若习得一门秘术便可名动江湖。可要进这罗刹堂也需要缘分和天份的,所以,当他们听说无心入了罗刹堂,如今更是三十二堂秘术尽皆学会了怎能不心生崇拜,想要与之较量一番,见识见识那传的玄乎其玄的秘术?!

  下午,他们去罗汉堂,无心便被那些僧侣围了个水泄不通,连带着把江子商也挤在里面,任是他怎么挣扎也开脱不了。

  无心只得笑着应对着那些热情的师兄弟们,对于他们想要与他“切磋切磋”的要求也只能无奈应下。

  少年人就是这样,听不得夸赞,即便无奈、不愿和别人交手比较,分个高低上下,可一旦应允了便会认真对待。无心也不例外。

  演武场内,无心一身白衣僧袍无风自动,愣是比寻常僧侣穿着多了份飘逸和出尘;他身形站的笔直,单手执佛礼时嘴唇微勾透露出自信的风采,那冠绝天下的轻功宛若沧海游龙,姿态自在潇洒;一个个绝技炸裂开来的力量,冲击着在场所有人的心魂,让有的人轻易败落认输,有的人升起更高的斗志,有的人自叹弗如仰慕不易……

  眼看着无心在所有武僧的围攻下仍旧面不改色、悠然自得的模样,站在一旁的江子商又是骄傲,又是自愧弗如。

  无心在武学上有如此造诣,当真天才也!而他的佛理一道,虽说各位长老住持乃至是师傅都对他褒贬不一,但他始终觉得无心有时候的言论很有机锋,其气度和深度不逊于得道高僧。

  如此风采卓绝、惊才绝艳之人,他日定能成为这世间举世无双的人物!

  江子商啊江子商,你喜欢上了这样一个人,怎还能不勤勉以学呢?

  演武场里,无心很快把所有师兄弟们打败,他们也欣然接受失败的现实,只觉得这一场打下来酣畅淋漓,包括无心也是。

  江子商立在门框边上,远远看着无心站在人群中央单手一个个回礼的恭谨模样,心里又是好笑又是宠溺,这样一个人,也只有在面对一板一眼的人的时候才会收敛些顽劣的性子…… 

  无心礼貌的和师兄弟们回了礼后,便抬起头四处寻找江子商的身影。

  江子商看见了,抬手招了招。

  无心见到了,脸上的笑容霎时绽放,他一个轻功飞身过来,拉住江子商的胳膊便又如一阵风一般飞走了。

  不知不觉,夏日已至,在演武场出了一身汗的无心带着江子商直接飞到了后山他常洗澡摸鱼的溪涧,脱了衣服便冲进了凉爽的水里,畅快游水。

  江子商尚不及闭目以避嫌,他就已经跳了下去。于是,他只能叹了口气,无可奈何地蹲下身收着他随手丢在地上的衣服,然后看着那人在水里如游鱼般自由穿梭。 

  心有所属的人,连眼神都温柔如水,甜蜜如斯。

  在这个一无所有的年纪里,喜欢追逐着一个与自己差距很大的人,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份一往无前勇气,还要有的是坚定的决心。  

  当江子商明第一次喜欢上一个人,尤其这个人还是如此一位郎艳独绝的男子,这就注定了他从接受了这份情开始便没有结果。然而此时的他尚不明白这份情于他有多重,他也不知道这份情会将他的未来带向何种方向,他只是凭借本能去喜欢一个人。

  此时的他,没有一刻是遗憾的。


评论(3)

热度(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