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范范

在焦虑中从容,在压力下平和,在沉浮间自信,在诱惑前自律,在挫折中自新。

【一爱难求——拱手】洛子商&无心(五)


前言:全员ooc,不上升,圈地自萌

评论太少甚至没有,LOFTER这篇文我就停更啦。


  五、少年逐风流


  三个月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 

  此时,恰逢少年人情窦初开,那股饱涨的情犹如枝头上鼓胀着的蓓蕾,在暖暖春风中一点点将寒肃之气驱尽,取而代之的是份蠢蠢欲动的温润欣喜、期待和渴盼,以至于这三个月的时间比往常要难熬的许多。

  而那一日,江河来接江子商,除了想为他过生辰,更重要的是想借着此事让他结交些权贵,为他以后的仕途拓展人脉,更胜者他连如何安排子商入宫伴读都有了明确的谋划。

  江子商自小聪慧,与江河在一起相处了五年,也大概知道他此举是什么意思。

  无非是为了他十五年来因种种原因而荒废了的学业、以及以后的仕途着想、铺路。

  如今他已经十六岁了,正经官宦子弟这个年纪大都已经婚配,在仕途上也有所建树,而他还是一无所成,作为财力不俗的吏部侍郎,江河自然不会由着他继续在寒水寺混下去。

  以前江子商的确不明白自己究竟为什么而活,乞讨的那十年,卑微、怯弱、耻辱、绝望、悲愤、痛苦深深地刻在了他的灵魂之上,哪怕是后来跌进了富贵圈中他也好似做梦。

  他心里也曾抱怨过,怨江河为什么不早点找到他教他少受些苦,那样他的养父也不会因病去世;可他慢慢又接受了,因为他知道,若不是他在那天找到了他,他只怕此刻早已化作一堆无人认识的尸骨被丢到山里……

  所以那五年,他懂事地活着,却不知道为什么而活。

  他没有什么远大的志向和抱负,有的只是扎根在心底里最卑微最不易察觉的“活着”二字。

  但自从明白对无心的感情后,江子商似乎在一夜之间就长大了。

  他开始考虑自己的未来,考虑无心的未来,以及,他们的未来。

  他似乎开始明白了并萌生了自己想要什么的念头。他明白江河的安排其实是最好的,他应该尽全力去提升自己,使自己变得更优秀,更强大。只有这样,他的未来才能自己做主而不依附别人,也只有这样,无心才会对他另眼相待。

  想到无心在罗刹堂闭关,出关后武功又会攀升到另一个他无法企及的境界他就无限焦虑。

  无心太优秀了!

  他不仅长得好看,还十分聪明机敏,不论学习什么都比寻常人来的更有天份!

  他又是那样的天真烂漫讨人喜欢……如果他不守在他的身边,万一哪一天他被别人拐跑了怎么办?又或者,哪一天他身边再次出现了一个十分优秀的人,他眼里再也容不下自己了怎么办?

  年少慕艾,总是战战兢兢小心翼翼,生怕自己自作多情,又生怕自己错过时机,更怕自己不够好,而把握不住这份珍贵的感情。

  陷入感情泥沼中的江子商心里同样没有着落,而他的忐忑不安,完全来自于他的不自信。这就像是他以前好不容易乞讨来的半个馒头,他满以为自己可以拥有他,却又随时害怕被人抢去,所以他小心翼翼着、胆战心惊着企图找个安全的地方好好品尝。他想好好对待这份感情……

  他既割舍不下无心,放心不下无心,又唯恐自己仍旧不知长进,待到他日自己与无心的差距越来越大,他将在这场初生的情感中毫无胜算!

  所以,即便是江河后来寄了几次书信催他回去,他依旧坚定地选择留在寒水寺。

  他想要等无心出关,他想继续陪伴着无心,与此同时,他还要做到江河想要他做到的事情!——读书、习武、琴棋书画……他想要向无心展示他除了“小可怜”还有其他过人之处!他并不弱,他要让他看到他的成长。

  他想强大起来,强大到足以让无心正视他,同样,也喜欢上他。

  少年人的第一次明悟和坚定仅仅是为了守护一份初萌的情谊。

  

  于是,江子商凭借着对无心满腔的欢喜,将这段时光全部投入在了自我提升中。

  江河一连寄了多封书信都石沉大海,终于,在一个月后,他决定亲自  到寒水寺接人。

  一个月前,他就问了忘忧大师,他说这一年来子商的病情已根治好了,可以随时离开。可子商迟迟不愿意回来,不论是从子商的未来考虑也好,还是基于他想多陪伴这个孩子以弥补自己的过错也罢,他都觉得子商应该跟他回去。

  他认为只有无尚的权利和财富才是最现实、最有保障的东西!而殊不知,江子商早将一切想通,有了自己的想法。

  那一晚,父子两第一次坐在一起聊了很久。他们从没有这么严肃且认真的以一个男人和另一个男人这样的身份去对话。

  江河第一次发觉——这孩子长大了,开始有自己的主见了。然后欣慰的同时又觉得遗憾……

  他好不容易将他寻回,相伴的那五年,这孩子、包括他自己基本都是在和病痛做抗争,除了他的身体,其他的他好像从没有关心过……他觉得自己似乎从未尽到一个父亲的责任,等到他开始想要一尽父责,想要为他铺路的时候,他却恍然发现这孩子似乎已经长大了……

  他好像已经不需要他……

  可他不知道的是,促成这种变化的,仅仅是因为一个小和尚。

  江子商明白江河的用心,就好像他如今明白自己想要什么,于是江子商把早就想好的打算说于江河。

  明面上,江子商退了一步实际这正是他所预想的最好的安排。

  他说寒水寺清净,可以跟着师兄弟们习武,强健体魄,以后总比文弱书生要强许多,而且,他并不喜欢官场的尔虞我诈,一旦接触那些,便有很多事情会身不由己。

  但他答应并承诺江河会在寒水寺将他应该学的东西全部学会,前提是他得允他继续留在寒水寺。而每隔一月,他都会回府,接受先生的考教。若是合格那么就说明他在寒水寺也一样可以。

  

  诸如此话,理由虽然冠冕,但确实扎到了江河的心。作为一个父亲,他希望他的孩子幸福快乐,而退一万步,父母也自然会为儿女打算,所以,江河最终同意了让他继续留在寒水寺。

  接下来的日子,江河陆陆续续安排人送各种书籍以及当朝要事记闻到寒水寺,洛子商欣然接受,并以极快的速度像海绵吸水一样吸收着各种知识。

  他不再参加佛堂的早课,但他依旧每天早上都会早早起床,洗漱、早膳过后便会一头扎进藏经阁和江河送来的书海中。

  现在他不用每天泡药浴了,所以中午空出来的时间他会专门留给无心——他会拿着一本书坐在罗刹堂下静静地看着,就当是陪着无心。

  而这段时间,情窦初开的江子商早已把自己的心思理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并坦然面对了自己对无心的爱意。  

  淡淡草香,莺莺絮语,转眼间,阳春三月被轻轻地翻过,绿荫把夏天的门敲开。

  晨光里,青衣少年乌发如墨,眉目如画,他眼神坚定,定定的看着他,然后扬起一抹动人的笑容,就着夏日的晨光,无端温暖和煦。

  “恭喜你,终于出关了。”

  无心推开门走出罗刹堂见到的第一个人便是江子商。 

  十四岁的少年,极为年轻的面庞上,缓缓升起一抹笑容。境界的提升好似让他的气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果说入关前的无心是活泼的、明媚的、跳脱的、清澈的、充满灵气的如同顽劣的孩子,那此时此刻眼角眉梢多了丝妩媚的无心便是悠扬了青春气息,正不断往外散发着致命吸引力的男子……

  江子商看着这样的无心,脸颊无端烧红,他想起了三个月前在后山浴月的无心,也想起了自那日后每个夜晚侵入他梦中妩媚的无心。

  他的眼前似乎又出现了那个卸下僧袍后含羞带怯望着他的无心……

  梦中,他皮肤白皙细腻光滑如缎,诛邪印下的那双眼极为出色魅惑——眼角微微上挑,长睫浓密,眨眼的时候就像要勾走他的魂魄……

  此时,他正用这双勾人摄魄的眼蛊惑着他,令他羞耻到不敢抬头。

  无心见着江子商的反应,无端又想起一年前他推门而入见到的胆怯的那“小可怜”。

  于是他朱唇微勾,带着笑意魅惑而不自知地上前勾起江子商的下巴,凑上前去,说:“怎么,小可怜,见到我害羞了?”

  霎一被说中心思,江子商扣住他勾着自己下巴的手,眼中有什么一闪而过,却很快被他克制住进而放开了他的手。

  而玩笑的无心却不知自己这番逗弄竟戳中了少年人好不容易克制住的情动。

  那一瞬间,江子商若不放手,只怕此刻他早已将无心拉进怀里用力拥住。

  只是,看着逗弄成功后露出得逞笑容的恶劣少年,犹自笑的开怀不已,江子商又哭笑不得地暗自摇了摇头。

  无心这才发现江子商身上的气质似乎有所变化。

  他退后一步,抱臂摸着下巴上下打量着江子商,边看边不住点头,“嗯,确实不一样了……”

  他着一身绣着星月图案的华贵长袍,腰佩玉带,手执象牙折扇,风度翩翩贵不可言,束起的发冠将他整个五官凸显出来。他此刻眉眼含笑,令人如沐春风,但眸中无法掩饰的是一股隐而不彰的少年风流气。端的气宇轩昂、神采飞扬。

  “哪不一样了?”江子商很高兴,但却克制着不想表现的太明显。

  无心却眼珠子一转,不怀好意道:“湖需水秀海需澜,人靠衣装马靠鞍。”

  洛子商一愣,湖需水秀海需澜,人靠衣装马靠鞍;美人从来都想爱,芳香过后亦心欢……

  他一个和尚哪学来的这……?!

  不对!

  人靠衣装马靠鞍,狗佩铃铛跑的欢……

  “啊,你这是在骂我?!”半晌,江子商才反应过来。而这时无心早就撩起白色僧袍一派得意模样跑远了。

  “你别跑——”

  “不跑等你来抓我啊!?——哈哈哈……”


评论(8)

热度(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