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范范

在焦虑中从容,在压力下平和,在沉浮间自信,在诱惑前自律,在挫折中自新。

【一爱难求——拱手】洛子商&无心(二)


前言:全员ooc,不上升,圈地自萌

  二、故人复相逢

  次日,无心和昊辰一清早便被宫里派来的人请入宫,安排在了皇宫北苑、专司夙夜处理国事的朝臣住处——颐园休息。

  用过早膳的一个时辰后,国主便带着礼部、户部尚书亲临,与他们恳谈了一番,说了此次盛会尽交于他们诸如此类的话,便离开了。

  剩下的几人坐在一起,把国祀上需要注意的事项,以及流程一一沟通交涉,直到晌午,礼部、户部尚书这才告辞。

  三日后,国祀如期举行。

  大厦国国主协同太皇太后以及皇后,和一干皇室宗亲、文武大臣游行接受百姓朝拜。

  如同一座屋舍般金碧辉煌的马车,统一宫装的宫女与近身侍从,和四周着一身铠甲英武不凡的将士,以及缀在马车前后骑着高头大马的将军……

  如此浩大的声势将皇家威严尽展无遗。

  百姓们纷纷跪下,只敢偷偷一瞥、不敢直视天子容颜。

  待到队伍走远,百姓们才敢起身小声议论着轿子里的谁人如何如何。

  无心和昊辰早早地侯在了祭天的神台上。

  他们今日分别穿了象征着佛家和道家最体面最正式的衣物,一脸宝相庄严、气度非凡地直立在祭台两侧。

  祭台中间,摆放着供奉天地的三牲五畜和瓜果贡品,正中央一个三足巨鼎赫然而立。

  直到大夏国国主带领着后宫统率、子嗣亲眷以及文武百官浩浩汤汤行来时,无心和昊辰才转过身对着拾级而上的国主微微欠身。


  

  “无量天尊。”昊辰单手捏诀。

  “阿弥陀佛。”无心双手合十。悠悠然抬眸的一瞬间,他眼眸忽然骤缩。

  只见台阶之下,万千人影中一个熟悉的人影端身而立,同样既惊又痛地看着他!

  此时国主笑意盈盈抬手回礼,然后一旁的随侍便掺着他的胳膊,走上了象征着无尚权力和地位的祭天台顶。

  昊辰瞥了眼无心,发现他的异样,也随之看了过去,见到了人群中似有一面之缘的人,然后似乎又有些了然……


  他轻轻甩了下衣袖,装作无意靠近、稍作提醒了无心。无心这才敛下所有情绪,抿唇与昊辰相视一笑,最后跟着国主走了上去。

  其他人则因为身份的不同,分别立在了原处,恭敬站立。

  摆放着三牲五畜的祭祀台上,国主将冗长的祭天祷祝念完后,又将点着的三柱高香朝天三叩首,香烟袅袅飘入天际,底下皇室宗亲也好、文武百官也罢,纷纷撩袍跪下。

  待到三柱香插到象征着太平的天地炉鼎中,昊辰和无心这才按照之前的流程一一做着祷颂。

  而底下,从一开始便随着国主到了祭天台下的人群中,一人见到了站在国主身后的无心时,便再也移不开目光。

  他以为,自几日前他们无意相遇后便不会再见,哪知在这皇家祭祀典礼上,他再度看到了他……

  此时,洛子商满腹心酸。

  那日在桥上,他的伤心失落和伤怀,他一眼未曾遗漏,正如他的伤心失落和伤怀,料想他也见到了……

  他知道无心的心思,他也明白,自己如今已与夜修独成婚,他不能再与他再生纠葛……

  十年已过,物是人非,他们早不是当年年少轻狂的少年。

  他们再也回不到从前。


  可是,十年前的种种,他依旧难以释怀!

  他始终难以放下……  

  那个夜里,为何他就那样任他被父亲抓走,再也不肯看他一眼?

  那样一段刻骨铭心的感情,为何他说不要就不要了……

  留下自己,将那两年的时光熬到撕心裂肺、熬到欲火重生……    

  其实,两人皆以为自那日桥上无意相遇后再无以后,哪知在这皇家祭祀典礼上,他看到了他,他也于万千人影中一眼就看到了他。

  站在洛子商身边的夜修独也看到了无心,以及见到无心后再次失态的洛子商。

  他知道,这两人间定是认识的,而且,两人或许曾经有一段过往……

  夜修独是风苍国的五皇子,才情、风度、见识、智慧自然不俗。他又怎会因为洛子商一句“认错了人”便忽略显而易见的异常?

  遥想六年前,他出使大夏国初遇洛子商,他便深知这人心底里藏了许多的事。后来,因着他们从小便定下的娃娃亲,为了风苍国的体面,洛子商成为了大厦国国主的义子,两人的联姻早期是因为各自的母亲,后面又饱含政治目的,但他对洛子商的感情却是不假。


  为了洛子商,他甘愿放弃了风苍国皇位竞争的权力,同他成婚。

  虽然洛子商一直同他在风苍国生活,但是,他知道,这里有他的亲人,这里始终是他的家。

  他原本想在这次祭祀后,与他商量就在京州置一处宅院,从此在京州生活,也顺便将他们父子二人的感情缓和一下,但如今……

  夜修独暗自思忖,神色莫名。

  祭祀典礼后,国主携着所有人去行宫暂歇。

  不久后,戏曲开锣,饮宴开始。所有人在礼部各官员的操持下纷纷按位份入座,共享御宴。

  无心却在祭祀结束后早早地回了颐园,似乎在躲着什么。

  而在宴席上的洛子商心思也早就随着无心的离开而飘远。

  夜修独陪同着没了心思的洛子商周旋应付了几波来寒暄的同僚,心中不免也产生了不虞。不久后,他便借口身体不适,与洛子商辞别后离开了宴席。

  他倒要看看,自己不在了,洛子商会不会去找那个和尚,他也想知道,他们之间究竟有着一段怎样的瓜葛……

  被留下的洛子商已经很多年没有回来大厦国了,那些或熟悉或陌生的脸庞在他面前来来去去,他好似看不分明,有好似清清楚楚,直到他的父亲——吏部侍郎,不,如今似乎已经是吏部尚书的江河,端着酒杯来到了他的席前……

  “子商,你回来了。”江河纵然在朝堂上如何恣意狂妄,但是在这个儿子面前,却仅仅是一个苍老的父亲。

  洛子商抬眼瞥了瞥,端起酒杯就一饮而尽。

  见洛子商对自己依旧没有好脸色,他知道,他还在怨自己。

  十年前,是他拆散了他们,但他不后悔。若是如今他依旧会那样做。

  只是,自己和洛依水就这么一个儿子,幼时,他又让他流落在外,受了十年的苦楚,他对这个孩子满是愧疚。

  如今……他虽依旧不愿意留在大夏国,留在他的身边,让他好好赎罪……但能够看着他成家,看着他和夜王爷相处融洽,他也就放心了。

  对于洛子商的态度,他不以为意的笑了笑,丝毫不觉得自己来给儿子敬酒还被如此怠慢而有任何不虞,饮罢酒后他默默回到自己的席位,与其他关系亲近的同僚交谈。

  见江河离开,洛子商忍着怒气又将一杯酒饮下,才愤然离席。

  京州这个地方,有太多他不愿忆及的往事,也有太多他不愿见到的人。若非国主下旨,若非风苍国主有意派遣人出使,又若非夜修独坚持要来,他是怎么也不愿回来的!

  他也清楚自己的性子,如若回来了,他定然会生出去找他的心思,可那对夜修独来说是不公平的!

  修独对他情深义重!他对他付出的所有他都清清楚楚!所以他在回来的路上就一再的告诫自己:忘了过去!忘了他!

  可是,那日……

  那人就那样不经意的闯入了他的视线……

  就如十年前他那样不经意的闯入他的心……

  他满以为,那天的擦肩而过后,他们不再相见,然而今天……

  只要一想到他也在这座皇宫里,洛子商就忍不住心动……

  他捏着酒杯,目光深沉地盯着里面淡淡的液体,几番挣扎下,他放下杯子,暗暗离席。

  辗转打探下,他知道了奉命来祈福的僧侣和道士被安排在了颐园休息,他便悄然来到了颐园。

  他不知道的事是,他的所有举动,都被一个人默默地收入眼底。

  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皇宫不愧是皇宫,单就一座供以官员暂歇的颐园就大的出奇。

  洛子商依着记忆中打听到的路径拿着折扇辗转走过几条高墙小道,又穿过了一座圆形拱门,才见到了颐园的牌匾。

  他撩起衣袍的衣角,走了进去。入目所见是整片整片的牡丹花海。花海的尽头才是一排青色琉璃瓦的屋舍。他沿着小径再往前走,又见颐园的院落中有一座假山,假山后,丛丛艳丽的牡丹中一席石桌掩藏其中。

  却见那石桌旁一手捻佛珠的白面僧侣正坐在那里摆弄着一套茶杯,似乎在用心品茗。


  无心!

  洛子商脚步顿住。

  从别后,忆相逢,几回魂梦与君同?今宵剩把银釭照,犹恐相逢是梦中。

  他情不自禁捏紧手里的折扇,屏住呼吸不敢靠近。

  那种没见到渴望相见,见到了却又近乡情怯的感觉萦绕着他,令他的身体无法动弹。

  从洛子商进入颐园,无心就已经知道了。

  他本有意避开他,但是,后来想了想,上天让他们再次在祭祀典礼上遇见,或许是给他一个解脱的机会。

  在回颐园的路上,他便已经坦然接受了他们相遇的事实。

  往事如烟,该让它真正成为过去了……

  “来喝一杯茶吧。”无心没有回头,他兀自催动内力,将壶里的茶水煮沸,然后丢下一撮茶叶,再轻轻摇晃茶壶……

  洛子商闻言,如梦初醒一般缓缓上前。

  他明明心情很激动,他明明有很多问题想要问无心,他明明很想抱住无心告诉他他很想他……

  可是,当他真正站在无心的面前时,当他看见无心低头倒着茶,摆手请他坐下时,他看到了无心的改变……

  成熟、稳重、优雅、超然……

  这些词汇,和他记忆中的无心有很大的差异……

  也对……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

  他依言坐下,端起那杯茶,静静凝望着他。

  无心见他端起茶杯,也双手端起茶杯向他敬去。

  “故人江海别,几度隔山川……别来无恙啊小可怜。”

  一声“小可怜”让洛子商再也克制不住打翻了茶杯。

  

  十年前,就是这个人,推开了他的房门,溜进了他的房间,对着泡在浴桶里浸药浴的他顽皮的说:“你是哪里来的小可怜?”

  ……

  两人默默相视,当初的情和伤再次翻涌入怀……



评论(6)

热度(4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